/ 加入最愛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牙醫資訊 > 牙醫訊息


牙齒躲貓貓!幼童前牙萌發異常速治療

瀏覽:221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2-06-04 18:50:30 Share |

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/台南報導

「為什麼我們家的小朋友門牙一直沒長出來?」牙科門診中,常有焦急的爸爸媽媽帶著孩童詢問前牙萌發異常的問題。牙醫師表示,前牙在恆齒萌發的次序上屬於較早萌發的牙齒,與牙齒排列和美觀有極大的關係,如果出現「前牙躲貓貓」的異常萌發現象,應盡快尋求治療。

郭峻良醫師表示,若是因為多生齒或萌發空間不足所引起的牙齒阻生,可以將多生齒拔除或利用矯正將阻生齒拉到正確位置。(圖片提供/奇美醫院)

醫師表示,若是因為多生齒或萌發空間不足所引起的牙齒阻生,可以將多生齒拔除或利用矯正將阻生齒拉到正確位置。(圖片提供/奇美醫院)

醫師表示,前牙萌發異常的原因可能是患者本身牙齒生長速度較為緩慢,造成換牙時序延後,此時只要耐心等候即可。另一個原因則是恆牙因多生齒、萌發空間不足、牙根黏連、牙根彎曲、囊腫或其他病理性等問題,造成牙齒阻生的現象,使牙齒無法順利萌發。

牙齒阻生的治療則依據不同的病因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。若是因為多生齒或是萌發空間不足所引起的牙齒阻生,可以將多生齒拔除或是藉由齒顎矯正的治療重新建立足夠的空間,讓正常的牙齒可以萌發出來,或者是利用矯正裝置強迫將阻生的牙齒拉到正確的位置。但是,如果阻生齒已經有牙根彎曲或牙齒形態變異時,矯正治療強迫拉出的成功率可能降低,牙齒癒後的狀況可能也不是很理想。

若是在條件和技術許可的情況下,建議採行非典型拔牙治療,將異常的阻生齒拔除,並且將鄰接牙遷移來頂替缺失的牙齒,例如犬齒取代側門齒或是側門齒取代正中門齒,只要再經過齒顎矯正的調整與牙齒形態的適度修形與復形後,既可維持齒槽骨型態,又可以得到自然美觀的齒齦外觀,還能免除人工植牙的治療!

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們,每半年定期帶小朋友接受牙齒健康檢查,一旦發現牙齒有阻生的現象時,才能儘早接受專科醫師的正確診斷,以便進行後續及時而適當的治療。

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:微創人工植牙、3D雷射植牙、舒眠植牙、牙齒矯正、冷光美白等諮詢。

 

 

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:103.5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