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加入最愛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牙醫資訊 > 牙醫訊息


牙醫教你正確預防牙週病

瀏覽:216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0-12-13 12:41:23 Share |

牙菌斑是附著牙齒表面、具黏性、無色、肉眼難以辨認的細菌薄膜,這些細菌雖小,威力卻極大,足以破壞牙齦組織、摧毀牙根,並在口腔內漫延感染,致使牙周靭帶和齒槽骨脫落毀壞,導致牙周病!

好幾年不看牙醫,從不覺得牙齒需要保健的老周(化名),鎖著眉,兩手托著腮子,在牙醫診所焦躁地等候醫師看診。患者聲稱自己的牙齒是得天獨厚的鐵齒銅牙,但對於近幾個月不時發生牙齦流血、紅腫、頭疼和牙齒碰觸冰、熱飲食時的酸疼敏感現象,感到氣餒與費解。

針對牙周病這個老掉牙、令人困擾的問題,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(牙齦、齒髓組織等)發生流血、牙齦萎縮、敏感、搖動或化膿等病狀,常見類型有牙齦炎與牙周炎兩種。

初期不易發現的牙周病,如何預防?口腔的保健之道為何?

1. 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:每半年應接受牙醫診牙及洗牙。

2. 正確潔牙:正確刷牙是口腔保健的基本功夫,不良的刷牙除了造成牙齒受傷,也會使牙肉萎縮。如何有效刷牙呢?

1 )使用牙線和齒間刷。

2 )飯後務必刷牙或漱口。

3 )刷牙五分鐘,不是三十秒匆匆了事,要認真清除牙齒內側面、咬合面上的牙菌斑。

4 )以四十五度角,將牙刷置於牙齒與牙齦交界處,輕輕以左右方式移動牙刷,一次刷一、二顆牙。

5 )選用適當牙刷,刷毛柔軟的牙刷較不傷害牙齒琺瑯質。

3. 攝取均衡飲食以增強免疫力,促進口腔健康。

牙菌斑是附著牙齒表面、具黏性、無色、肉眼難以辨識的細菌薄膜,這些細菌雖小,威力卻極大,足以破壞牙齦組織、摧毀牙根,並在口腔內漫延感染,致使牙周帶和齒槽骨脫落毀壞。此外,牙齒表面未被清除的牙菌斑和唾液內礦物質結合之後,產生的沈積物牙結石(齒垢),也會導致牙周病。

罹病初期不痛不癢的牙周疾病,李國瑋提醒民眾留意以下症狀,可以幫助民眾提高警覺,以便及時治療:

1. 持續性口臭。

2. 恆牙鬆動,牙間縫隙變大。

3. 牙齦與牙齒剝離症狀。

4. 當牙齦受壓時,有膿從牙齒和牙齦間流出。

5. 咬合時,感受牙齒密度的改變。

6. 活動假牙的適合度發生變化。

7. 牙齦易流血。

8. 牙齦紅、腫或有觸痛感。

本植牙牙醫診所提供:微創人工植牙、3D雷射植牙、舒眠植牙、牙齒矯正、冷光美白等諮詢。

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:103.6.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