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加入最愛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牙醫資訊 > 牙醫訊息


冬天如何保養牙齒?

瀏覽:287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4-05-04 13:15:31 Share |

牙齒保健是一般人最容易疏忽的,天氣冷了,牙醫診所的病人幾乎每天都忙到打烊,一天看牙的病人都超過50 人,比平時多了四成多。為什麼每年冬天時,尤其是在氣溫驟降的天氣裏 ​​​​,到牙醫診所就診的患者就會明顯增多?

引起牙痛的主要原因是口腔疾病,如齲齒、急性牙髓炎、牙周病、牙齒隱裂等。齲齒引起的牙痛是因為牙體有齲洞,遇到冷、熱、酸、甜等刺激或食物嵌塞齲洞時而感覺牙痛。去除刺激因素後,牙痛可立即停止。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牙痛,表現為自發性、陣發性疼痛,遇到冷熱刺激或夜間休息時疼痛加劇。其他病因引起的牙痛,雖然稍有不同,但是共同點,一旦遇到冷、熱刺激時疼痛更加明顯。

冬季天氣寒冷,人們呼吸空氣時,牙齒也會間接地接觸到冷空氣。尤其是感冒鼻塞時,牙齒與冷空氣接觸就更多了,自然容易引起牙痛。當然,熱刺激也容易引起牙痛,例如趁熱吃飯,尤其是冷熱交替,牙痛的發生率就會大大提高。冬季的其他要素,如濕度、風和日照,也對牙痛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。冬季是蔬菜淡季,空氣比較乾燥,人們容易上火而引發牙痛。現代氣象保健學研究證實,當冷鋒過境或在冷氣團的控制下,容易發生牙周炎和牙齦出血。在颳風( 尤其是偏北風) 的天氣下,牙周炎容易發作。

齲齒在冬季和早春發病率高,夏季發病低。這主要是因為冬季和早春的日照少,紫外線輻射比較弱,體內維生素D 的含量較少,因此容易發生齲齒。所以建議冬季護齒不僅要保持口腔衛生,還應注意天氣變化,多吃蔬菜水果,適當補充維生素D ,避免讓牙齒遭受冷、熱刺激等。

植牙牙醫診所更新時間:103.5.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