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加入最愛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植牙Q&A


植牙Q&A

問:何謂人工植牙

答:利用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鈦金屬材料,製成螺釘等形狀,以外科手術植入顎骨中靜待一段癒合時間,與顎骨結合成一體,取代缺失的牙根作為假牙的支柱。人工植牙已經以各種型態存在好幾世紀了,只是近四十年來因為科技的發展,才能可靠的取代自然牙齒。

在20世紀六十年代中期,Branemark醫師意外地發現當鈦圓柱體放置於骨肉,在三個月內不受其他影響癒合下,鈦植體與骨頭能完整結合承受強力。自此之後,牙科醫師開始提供病人植牙這個比傳統治療更好的選擇與服務。植牙的成功率在過去十年的統計約在90%~97% 之間。當我們將植體溫和的置入顎骨之後,由於鈦是生物相容性的金屬,能與骨頭產生結合,因此當植體與骨頭鍵結強度夠時,我們就可利用螺絲將牙冠或附連體鎖在植體上面來製作假牙。

問:人工植牙的優點

答:人工植牙就是把類似牙根的鈦金屬植入口腔中齒槽骨中原有之牙根,並且鈦金屬牙根上製作假牙,以恢復其美觀及咀嚼功能,而上面的假牙又可分固定和活動兩種,口腔植牙術最先應用於全口無牙的病患,當牙齒拔除後齒槽骨會漸漸被吸收,造成傳統的假牙在美觀及功能上較難讓病患滿意,而牙科植體如果重植成功,將會大大減低齒槽骨的吸收現象,可以提供較好的穩固作用,於其上製作假牙,其穩定性及外觀均可得到滿意結果。

植牙發展到現在並非只有全口無牙的病患才用。不論是單顆、多顆、全口無牙,或是需要全口修復的病患,均可考量,人工植牙的優點有下列幾點:

1.  咬合力幾乎恢復原有牙齒的水準,這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所完全不能比的

2.  減少齒槽骨的吸收

3.  如果是單顆牙或少數幾顆牙,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

4.  便利性,不再像活動假牙那樣的拿上拿下

5.  極美觀,跟自己的牙齒差不多,也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

6.  手術、骨整合、假牙製作

這三個過程是植牙的必經過程,所以大約9~12 個月的時間才能全部完成,通常植牙成功率在二十年內為百分之99 以上,如果想要有高的成功率,在人工植牙前必須詳細的檢查病人的身體狀況,包括全身性疾病還有家族性疾病等等。


問: 人工植牙的優缺點

答:

人工植牙的優點

1. 不必修磨自然牙齒
2. 維持缺牙區齒槽骨高度及寬度
3. 口腔衛生維護容易,減少蛀牙或牙周疾病 
人工植牙的缺點
1. 治療費用高
2. 治療時間長
3. 手術前必須進行植牙區齒槽骨高度和寬度與全身健康的評估

問:如何保養人工植牙

答:植牙要得到長期的使用功能,除了有正確的咀嚼及咬合習慣外,還須維持健康的植體周圍牙齦組織。請牙醫診所醫師教導適合且有效的植牙清潔方式和工具,並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環境。更重要是要有定期的(平均6個月)植牙回診檢查。


問:植牙流程

答:經過詳細評估後,醫師如何著手植牙呢?一般程序如下:
一、麻醉:
只需要局部麻醉,和補牙拔牙所做的麻醉完全一樣。不須全身麻醉,很安全。
 
二、翻瓣:
把植牙部位牙齦皮瓣翻開,露出齒槽骨表面。條件允許時,可以不翻瓣直接鑽骨。
 
三、鑽骨:
在齒槽骨上,以骨鑚鑽骨,由小到大分幾次製造並擴大出一個骨窩洞。
 
四、植入人工牙根:
將適當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鑽好的骨窩洞中。
 
五、附加手術:
植牙前後,有時會合併上顎鼻竇增高術或組織引導再生手術(補骨)。
 
六、縫合:
將翻開的皮瓣縫合,可分兩種方式:
1. 單一階段手術:縫合時露出植體接頭,下回做假牙時不用再開刀。
2. 兩階段手術:將植體完全密縫在皮瓣內不露出,做假牙前再做一次簡單的露頭手術。
兩種術式各有其適用性,醫師會依狀況判斷使用。使用不翻瓣手術也就省了縫合步驟。
 
七、製作假牙:
植入人工牙根後何時能做假牙完全視條件而定,良好的是植入當天就能做,慢的也可能等上半年。製作假牙前,先將人工牙根接上支台齒當做柱心,假牙套在支台齒上面。

患者應當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,植牙重要的是長期穩定的功能及美觀,而不是要求醫師在植牙過程中比快,依據每位患者不同的條件,按部就班把程序完成才重要。

問:傳統假牙與人工植牙的比較

答:傳統假牙的缺點

1.  傳統假牙必須修磨健康的鄰牙

2.  易造成齒槽骨的吸收

3.  咀嚼功能較差,又易拖累健康的鄰牙

4.  活動假牙穩定度較差,又有需拿上拿下之苦

5.  給人殘障、老化的感覺

人工植牙的優點:

1.  美觀又舒適:看起來、感覺起來都像自己的牙齒。

2.  健康又環保:維持齒槽骨的完整與鄰牙的健康。

3.  自信有品味:穩定的植牙讓您盡情大塊朵、高談闊論。

4.  安全可信賴:人工植牙成功率高,保養得宜,一生受用。


問:人工植牙有何危險性或併發症

答:人工植牙之成功率以目前材料及對於植牙知識之累積,已比十年前提高很多!但是只要是手術就會有潛在之風險,常見之問題不外術後出血,傷害到神經及上顎竇,以及植體沒有骨整合脫落掉出,另外傷口感染,也是較常發生之併發症,植牙雖說有風險,但只要術前詳細評估患者全身及口內狀況,術中減少手術造成之外傷,術後良好之照護,植牙之併發症是不高的,切勿聽信傳言而錯失了植牙可以帶來生活品質的提升。

問:植牙前要停服哪些用藥
答:植牙時需考慮患者有無長期服用藥物,以免影響植牙手術及日後成功率,是否停服其他用藥仍需要請教您的內科醫師。首先要考慮有無服用抗凝血劑,如Aspirin或其他活血中藥(如銀杏、紅花或深海魚油),以避免術後流血不止,增加困擾。

問:長期服用哪些會影響植牙

答:紅花在中藥理論上有活血去淤,銀杏則有腦清、記明之功效。文獻報導這兩種萃取液皆有抗凝血作用,魚油中的EPA成分亦會防止血小板凝集,與Aspirin對血小板之作用雷同。皆會導致手術時之出血不止及術後的傷口止血,長期服用這些物品,植牙手術前能檢測凝血時間是否正常。


問:糖尿病患者是否可植牙
答: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可以植牙,重度者(病史上常見低血糖發作,且多種併發症,空腹血糖值變異大,常超過300mg/dl):這類病人應會診內科處置穩定後再施行為宜。

中度者(週期性的症狀表現,代謝平衡,少併發症,血糖值200-300mg/dl):須採取飲食、藥物控制至200以下、血糖降低計畫、無菌操作及術前給予抗生素。

輕度者(沒有症狀,血糖值在150mg/dl以下):可做植牙手術,但要注意感染危險控制。植牙手術當天若無法正常進食,則insulin的量可給予半量。

問:高血壓病患是否可植牙

答:需視高血壓的情況而定。 
 一、控制良好或輕度高血壓(小於160/105mmHg)且無其他全身性疾病,可做簡易植牙手術;扁狀植體手術、多顆根狀型植牙手術、牙脊增高術、竇下增高術、單側骨膜下植體手術、自體骨移植手術、兩側竇下增高術及全口植牙手術則宜口服輕度鎮靜劑。 
二、中度高血壓患者(小於190/125mmHg)宜轉介至內科做更好的藥物控制,鎮靜後可做簡易植牙手術。 
三、高度高血壓患者(大於190/125mmHg)不宜人工植牙手術。 
血壓140/90mmHg以下為正常。高血壓患者治療時應該注意服用降血壓藥物之副作用,如:低血壓、脫水、口腔乾燥等。

問:年紀是否影響植牙

答:醫學證明植牙沒有年齡上限的問題,骨頭是活的組織,隨時在代謝生長,只要身體沒有其他問題,年齡沒有負面影響,但是年長者手術時間不宜太長。


問:吸菸是否影響植牙成功率

答:吸菸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,尤其如果一天抽超過10支以上香菸的吸菸者,植牙手術成功率將明顯下降,即使初期成功後,長期之植體壽命也可能比不抽菸者短,若再加上口腔清潔不夠好,植體之預後可能較差。所以最好能戒菸,至少要少抽一些。


問:什麼是微創植牙與無翻瓣膜植牙
答:微創或無翻瓣膜植牙,意指在植牙手術中,不施行翻瓣手術,不把牙齦翻開,不露出牙床骨,而直接切除人工牙根置入處之牙齦,直接在牙床骨上鑽動,放入人工牙根。不翻瓣模式雖較簡化,但因手術部位視野較差,無法掌握牙床骨之狀況,必須在牙床骨骨質狀況理想、牙床骨寬度、厚度足夠時才能施行,手術前也必須有良好的術前規劃準備及術前精準之3D牙床立體X光和定位,方可施行,以避免發生無法預期之錯誤及後遺症和增加失敗之機會。 

問:何謂骨整合

答: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植入骨中,經一段癒合期,彼此之介面沒有纖維組織,在光學顯微下,彼此完整接觸,電子顯微鏡下,可見一層非常薄的基質。

植體和自然牙之分別在於植體與周圍齒槽骨之間沒有牙周韌帶(PDL)的存在,而是產生新的骨頭,也就是人工牙根(圖左黑色部份)和骨頭(圖右)二者之間直接結合。用光學顯微鏡觀察為植體骨頭之間有直接的接觸,簡稱骨整合。骨整合後便可以承受力量;且有較長較好的預後。現代人工植體的表面都經過特別處理,更增加骨整合的速度,縮短植牙等待的時間。

問:上顎全口缺牙應該植幾顆假牙

答:上顎骨原本骨質較為疏鬆,且常因上顎竇腔佔據很大空間,剩餘齒槽骨常常不足;所以植牙的數量和缺牙的數量要盡量達到缺一顆牙植一顆牙,接近一比一的數目,做固定假牙才易成功,若牙床骨條件良好,建議至少每邊植四顆;但因個人牙床骨條件差異很大,要請您的牙醫診所醫師詳細評估後才決定。

問:上下顎全口缺牙時有何建議

答:傳統的上下顎可撤式全口活動假牙,在仔細製作,耐心練習使用後,大多數人都能使用它,來應付一般生活所需。然而,因為人工植牙的長期成功率相當高,在剩餘齒槽骨嚴重吸收的患者,植入較少數目的人工植牙,再做上覆蓋式的可撤式全口活動假牙,會提升假牙的穩定度。原則上,下顎植2至4顆,上顎需植4至6顆。